工设

“减物质”设计在中国

字号+ [在线充值] [在线反馈] 来源: 2015-04-13

全球物质化的趋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在日益扩大,所幸的是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并已经做出种种努力,尽量减少物质和能量的消耗。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但是物质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结合中国的国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从很多地方入手改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生态环保”。

        比起群居在洞穴里的祖先,人类现在生活在一个被物质重重包围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材料被开发和研制出来:有直接取自于生物圈和地球岩石圈的矿物,树木,天然橡胶,棉花,羊毛等;还有来自于科学技术领域的人造材料,陶瓷,金属,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等。这些材料被用来建造房屋,铺展公路,被做成煮饭的器具,用餐的餐具,旅行的交通工具。总之,他们被用来建造这个物质的世界。人类在享受丰盛的物质所带来的方便,舒适,愉悦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依赖他们,并且永不满足。
 所有的这些事实表明,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物质化了,这归因于全球人口的增长,也归因于不良的消费模式。物质化带来很多严重的后果:更多的垃圾产生出来,人们接触有毒材料的机会增加,土地被过度开发。不可再生资源如能源和矿物被开采速度过快,可再生资源如木材等在需求过高的情况下也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再生。在这50多年间,全球大象的数量从6,000,000锐减到600,000 ,热带雨林的覆盖面减少了25%。而全球的气温也从14.86℃ 上升到 15.32℃. 全球变暖已经造成冰帽和永久冻结带融化,致使海平面上升60厘米。厄尔尼诺现象给人类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
《2000年地球生态报告》显示人类依照目前的速度继续消耗地球资源,那么所有的自然资源将会在2075年前耗尽。这是一个可怕的趋势,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在不断透支,如果这种趋势不加以延缓并阻止,人类的生存将受到严重的威胁。

 cnD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所需等级: 个人│需要积分:1 │[ 下载地址1 ]

 

1.如无特别说明 解压密码为 www.3d3d.cn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