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华硕的设计理念--追求简约奢华之美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5-03-1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华硕这几年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称得上硕果累累,风头甚劲。按常理,这其中应该涉及了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业设计问题。短短的数年间,华硕如何形成并确立了自有的风格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禅”学在

华硕这几年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称得上硕果累累,风头甚劲。按常理,这其中应该涉及了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业设计问题。短短的数年间,华硕如何形成并确立了自有的风格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禅”学在华硕设计理念中的应用

“禅”学有这样一层含义:就是时时刻刻反省,反思自己,对事情做深层次的思考,去想一些最人性,最本质的东西。
华硕的工业设计可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2001年的科技“禅”;一个是当前的舒逸设计。SINB笔记本电脑是华硕将“禅”学运用到设计理念上的第一款产品,曾获得日本2002年优良设计大奖和台湾首席设计大奖等众多大奖。它的设计师是现任华硕台北设计主管李政宜。SINB成功的背后有一段故事。法国留学归来后,没有任何IT背景的李政宜大胆来华硕应征。录用后SINB成为他接手的第一个设计案例。接手后,压力巨大,李政宜却没有像别人想象的那样夜以继日的工作。爱好阅读的他反而拿起了自己喜爱的书本。因为李政宜清楚将电路板包成一台电脑非常简单但对自己却毫无意义。 “我要SINB成为一台什么样的电脑?为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找到答案。笛卡儿的《我思故我在》是李政宜非常喜欢的一本书浮沉于字里行间数日有感于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剧变有感于华硕崇本务实的企业风格李政宜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他要一款能彰显人的存在的电脑。
如何彰显人的存在成为设计的出发点。而当时欧陆室内设计的极简风格——禅风进一步启发了他,要让电脑有禅味。产品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更加喜欢自己,它并不炫目,却让使用者感受精彩。它是极简的却不是简单的,是经历过收敛与驯服困难过程的。这在我们看来或许是一种感性不好界定的思想,但却让李政宜找到了设计的灵感。也促使华硕进入了科技禅阶段。

华硕台北设计主管李政宜

舒逸设计风格的形成

如果说SINB的诞生,有妙手偶得之的侥幸,那么舒逸设计风格的提出却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华硕工业设计部成立后,非常注重吸纳来自不同产业的设计人员,注重各个部门的沟通以及借鉴其他产业的特点。文化氛围很浓的华硕一直将对人性的尊重作为产品开发的基本理念,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华硕关注到越来越多的科技精英崇尚简单、幽雅的生活方式。国内的科技压力让人窒息,新品的更新速度让人眼花缭乱,很多产品都希望以最耀眼的方式提醒消费者自己的独特性,但适得其反的带给消费者紊乱的工作环境。在经济发达的欧洲,他们数码产品上的消费习惯截然不同,追求的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方式。根据自身的成功经验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华硕总结出均衡、简单、快乐、舒适、平静、沟通、和谐、人性、简约等要素,提炼出来就是以和谐、人本、均衡、简约为原则的舒逸设计风格。最终的用意在于还给消费者一个爽朗的人本工作空间,华硕产品所到之处希望与各个使用空间完美和谐的并存,并将最精彩的部分还给消费者本身。
就如同白色其实是最复杂的颜色一样,舒逸的设计风格并不是要求简单。它追求的是工艺之美,简约中蕴藏低调的奢华,它是将简约和舒适两种设计风格融合发挥到极致才能达到的境界。这种设计理念,指引着Design by Asus时代的来临。

华硕对于工业设计的一些认识

今天的工业设计是个性化的设计,无定势可循。但是工业设计的一些基本理念应当遵循,设计人员还要具备应有的素质。工业设计价值在于透过设计将产品转化可复制的利润,画出一张好看的设计图却没有市场性,甚至连量产的可能性都没有,无法将设计与企业获利产生链接,就是失败的作品。贴近市场需求建立基本理念的设计是设计师入门培养的第一个课题。
而当创意转化为产品产生落差时,从小细节着手坚持大格局的完美就是一门艺术。
产品开发同步工程之间的系统整合,这是设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是评价设计人员是否优秀的重要依据。

  文  /  李小勇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