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西门子移动电话设计理念谈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5-06-12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科技与时尚结合得愈加紧密时,科技产品不仅要提供某项功能,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使用时体会到某种感悟。于是只有满足市场、工程和文化三者要求的一个设计才能达到这种效果。在新手机以每月数款的速度进入市场时,人们似

科技与时尚结合得愈加紧密时,科技产品不仅要提供某项功能,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使用时体会到某种感悟。于是只有满足市场、工程和文化三者要求的一个设计才能达到这种效果。

在新手机以每月数款的速度进入市场时,人们似乎更热衷于探讨其价格和功能,殊不知背后设计的艰辛。在参观cebit期间,记者有幸采访了欧洲最大的跨国创意设计公司Designfairs,了解了设计——这个工业产品背后不为人们关注的工序。Designfairs设计公司于2000年开始为西门子移动电话负责设计工作。在这家设计公司的展室里,Designfairs设计公司设计总监Jens Pattberg先生把他理解的设计向记者娓娓道来。

设计是逐渐完善的循环
Design(设计)是源自拉丁文,最早把设计概念引入的是意大利人,16世纪中叶,他们在创作手工制品时加入设计元素。如今,创意设计已经是工业产品生产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个好的设计必须要符合市场、工程和文化三者的需求,缺一不可。设计的过程也是逐步完善、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举例说,车门的设计最早目的是为了安全的需要,如何关上是最重要的;渐渐地人们已不满足于此,于是关门的声音怎么好听也被认为是重要的元素,于是设计从满足基本需求,到提供增值需求,一个完美的设计过程就这样展开。
在Jens Pattberg先生的理解中,设计不单是图纸上的艺术,更需要与实际相结合,因此,流程的概念很重要。从市场调研、提出概念、进行可行性分析,再到出模型,综合意见,确定最终结果。这其中调研包括对竞争对手产品的分析、新产品的目标群、未来时尚潮流在12月到24个月中的变化等等,这一切还不能凭设计者主观愿望来操作,还必须符合客户的意愿,让最终顾客理解。
在Designfairs设计公司的展室中,为其合作伙伴GE、3M、Merck等公司也提供了展示空间,分别展示似乎毫不相关的各种器物,Jens Pattberg说,这是用来启发设计人员的灵感,Designfairs的设计师来自德国、中国、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
“要完成一款手机的设计,通常由三四名设计师组成一个项目小组。设计师在设计之前首先要了解大量的有关这款新机的技术功能、操作特点、使用者的目标年龄、性别比例、产品最终价格区间等,并对这些信息做出视觉描述,然后将不同材质、造型与色彩器物放在一起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创意,这一过程通常需要9个月的时间”,Jens Pattberg说,“当然,我们会根据需要来调整,以便能符合手机更新更快的需求”。

设计是市场策略的重要组成
作为全球第二大Gsm手机供应商,西门子移动的2004财年第一季度出货量由1100万部,提高到1520万部,增长了39%,同时其理念也从“beinspired灵感点亮生活”,演进到“Designed forlife”。对此,西门子移动市场策略高级副总裁Thomas Pietralla解释为,这是西门子移动品牌提升的需要。
不可否认,“灵感点亮生活”让西门子移动品牌的任知度得以迅速提升,但通过访问运营商、用户和合作伙伴2000人次以上的调查,西门子移动认为,其产品品位、品质可以有更大的潜力提高,通过这种理念的变化,要达到让客户有拥有西门子手机的欲望,这就是西门子手机完美功能和完美品质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点无论从130万像素的s65,还是笔形三频手机都能做出完美诠释。s65采用每秒15格画面及4倍数码变焦,内置32m多媒体卡,提供强大商务助理功能;而笔形手机,机身长140毫米,提供一般标准手机具有全部功能,更具有手写辨认功能,可辨认在任何表面书写的文字信息,具有声控、免提功能,支持蓝牙等,把出色的创意设计和方便实用功能完美结合。
谈及中国市场策略时,Thomas Pietralla先生表示,中国市场对西门子手机来说非常重要。通过赞助甲A和中国之队,西门子手机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在重视产品研发和设计同时,与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开展更广泛地合作,西门子手机有信心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
简单易用、手感舒适、外型独特就是Design赋予西门子移动电话最大的特色,这点你接受吗?

  文  /  柏松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