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深圳职场新贵:工业设计师身价过百万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中国职业开发网 2006-02-12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不久前,一家企业向深圳尤里克猎头公司发单找人,愿出80万元港币年薪求一名工业设计师。经猎头公司多方搜索,终于在香港找到了让公司满意的人选。而这绝不是最高年薪的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年薪百万已不是职场秘密

不久前,一家企业向深圳尤里克猎头公司发单找人,愿出80万元港币年薪求一名工业设计师。经猎头公司多方搜索,终于在香港找到了让公司满意的人选。而这绝不是最高年薪的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年薪百万已不是职场秘密。两年来,工业设计师的身价不断攀升,已经成为深圳职场新贵,而在这背后是深圳本地工业设计师人才的稀缺,以及企业对这类人才的渴求。 

行情年薪20万比比皆是 

据展动力猎头公司的董事长郭展序介绍,两个月前一家制造企业开出年薪50万元招聘一位首席工业设计师,公司花了2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寻找,终于从青岛的一家公司里“挖”到了一位年仅31岁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设计师。 

据介绍,两年前普通工业设计师的年薪能达到10万元的还不多,而现在年薪20万元的已比比皆是。如果在国外学习过,并有5-8年的专业经验,这样的设计师年薪超过50万元,而如果是工业设计总监的话,年薪就可能过百万元了,个别从欧美国家请来的设计师年薪甚至高达三四百万元。在IT等许多职业薪酬下滑情况下,工业设计师身价却逆势上涨。郭展序说,今年春节后,公司先后接到6单出价几十万元年薪寻找工业设计师的业务,是技术工种中最突出的。 

新入职场的工业设计毕业生收入也不菲,据悉,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分配至企业,第一年月薪4000元左右,第二年就普遍涨到1万元,加上设计奖金,收入可观。原因设计成企业创富核心 

目前通讯、移动增值等业务日趋红火,特别是手机制造企业竞争激烈,普通的手机售价1000多元还可能销路不佳,如果设计人员在手机上增加一个录入电话簿的手写功能,这款手机就能卖到4000元,而且会销路大开,为企业创造成百上千万元的利润。“很多企业都认识到设计创新关系企业发展的生命,工业设计师的身价呈直线攀升。”深圳大学唐开军教授说。 

据人才顾问介绍,几个月来,工业设计职位需求不减,高峰时一周的需求量达到1000多个职位,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深圳市嘉兰图产品设计公司总经理丁长胜说,他们公司业务中70%是手机设计,有的企业一年要推出40款新手机,除找设计公司之外,企业本身也在寻找平面设计师、结构工程师、外观设计师等。供求10家单位抢1名毕业生 

市场的需求如此旺盛,深圳的工业设计师却一直很稀缺。深圳大学唐开军教授称,发达国家工业设计师的比例是从业人员的4‰,深圳目前只有1‰。据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深圳钟表行业的驻厂设计师大约只有50人左右,设计专业人才的缺口达1000多人。许多企业深感设计力量不足,康佳集团虽然已拥有一支大约100名工业设计师队伍,但手机和彩电方面的设计人才仍然有很大缺口。 

设计师频频跳槽,是企业喊“缺”的原因之一。据了解,一般的设计人员在一个企业里的工作时间不会超过2年,半年跳槽的大有人在。因为,在一家企业里设计师要按企业规定的模式设计产品,时间一长,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就会枯竭,为了延长职业生命,他们必须跳槽,这种局面令企业处境尴尬。 

目前,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远远跟不上企业的需求,虽然近年来大专院校纷纷对工业设计专业扩招,但人才缺口还是难以弥补,深圳大学从1987年开始培养工业设计人才,目前在校生有140人左右,而今年毕业的学生只有20人。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下,工业设计学生每人却面临着10多个工作单位的选择。前景新贵地位至少10年 

据猎头公司人士介绍,工业设计师的新贵地位才刚显露出来,未来10年其身价还会不断攀升。目前发达国家优秀工业设计师的年薪能达到三四百万,不排除深圳将来也会“挖”来这样的人才。 

深圳设计界人士对此持相同看法。设计联合会主席黎明祥出认为,设计是“创意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附加值产业和朝阳产业。 

经过20年的发展,深圳的产业结构进入了一个关键成长期,正在实现从加工型、传统型、劳动密集型向资金密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向过渡,企业生产的产品已经从引进、仿造、消化国外同等产品过渡到创造、开发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产品。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工业设计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工业生产的成败。处在这样的竞争中,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在未来一直都会是紧俏人才。 

名词解释 

工业设计 

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形态、色彩、表面加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资格,叫做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包括平面设计、产品、包装、建筑与环境设计等;而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企业运用设计的关键环节,又包括外观设计、结构设计等等。 

工业设计师供不应求,行情看涨。  文  /  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