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浅析工业设计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www.3d3d.cn 2006-03-03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设计力 设计流程 设计管理 内部参与
论 点: 设计必须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
前 言: 工业设计自从踏近企业的大门就发挥了很高的作用,然而在企业里对这个专业的重视程度和使用的办法却不    

设计力 设计流程 设计管理 内部参与
论 点: 设计必须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
前 言: 工业设计自从踏近企业的大门就发挥了很高的作用,然而在企业里对这个专业的重视程度和使用的办法却不     尽相同,有的是很不合理的,有的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 设计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
  工业设计人员进入企业一般的安排是进入技术部门,还有安排在销售部门、市场策划部门,好点的是独立成立一个部门。在大多的情况下,工业设计事项还是要和独立的设计公司合作,以取得更好的产品。这里主要以企业内部设计人员为轴心,以工业设计为主题进行分析工业设计应该怎么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业设计人员在企业中一般的称呼都是XXX工,显然的就是要和企业想吻合,从表到里都要统一,就是说所有的设计都要和一般的技术、结构、电子电路设计师一样都要有一套规范的流程。所以设计师在技术部门里面职位一般都是比较普通的,还可以拿到技术职称,随着时间而逐渐晋级。笔者曾经拿到助理工艺美术师的职称,这需要两年的时间。但它的特殊性就是在于技术部门的其它设计师都是工科出身的,对数字和准确性要求极其严格,他们的思路和工业设计完全是两码事,所以在这里工作就会被他们称为艺术家,他们看不懂你的东西,想想看,他们都做了好多年的产品,可是对与你的随意的变形和调整或者是稍加装饰、减少不必要的结构,他们会很费解。毕竟他们对于外观已经的定性已经有了好多年的概念了。在局部的工作中可能会有矛盾发生,但结果往往是老板当面给你面子,说你做的不错,那是因为你的设计的确不错,有创意。但结果却可能你就此和他们有了隔阂,以后的工作就很难和他们沟通了,所以在企业里首先要学会做人,然后再去做设计。还有就是你如果一年到头来始终就做一种产品你会觉得寂寞吗?你能够有勇气突破重重障碍去实现自己的创意吗?
  如果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就好了,这就是权力所在了,只要一下单,技术部门就要主动和你进行交流和沟通了,那工作起来就舒服多了,因为我们毕竟没有那么多的个人私利想法,都是以爱心作为设计的前提的,在学校里面都已经被教育得成仁者了。在这样的公司里面任职你会找到一些作为工业设计人的本质的。也可以和其他的设计师们沟通学习到相关的结构、电路什么的知识,这些在大学是从来也没有机会学到的。但是交流会把这些东西简单明了化,无形之中你有进步了。想象一下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不管如何,进入企业就要适应企业的游戏规则,做一名合格的企业员工,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就是正确的人生观,也是现在正流行的团队意识。精诚合作,共同发展,才有可能把设计转化为产品,从纸上谈兵到挥斥市场。

2、 设计师的工作方式
  在企业中做设计和做工作有时候是相互抵触的,意思就是你的设计做的越多可能不会得到领导的赏识,而你的工作做多了就会得到响应的报酬。解释以下:这里的工作指的是沟通、交流和工作细化能力等。这里的设计指的是埋头出方案,单枪匹马的自我行为设计。一般的产品开发流程是:根据现有的产品在市场上的业绩和消费者的反映情况,以及根据竞争对手的产品结构形式和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而由企化部门提出产品企化方案,制定产品策略。然后经过领导的上层决议取得认同才交由技术部门全权设计或者改良设计。
  设计的第一步就是产品工业设计,在企业通常叫外观造型、界面设计等。通过你接到的下单和相关的市场报告、分析的数据和你对本产品的熟悉程度就要开始准备出方案了。在出方案之前要进行准确的定位,对风格的把捉要提前考虑,产品的档次、色彩的趋向等也要有个方向性。这主要是你对企化书的理解程度和交流的深度如何了,这个很重要,如果沟通不到位那你的工作开展后期难度就会很大,有经验的设计师就会很容易找准设计感觉。设计一旦开始后,你就要使出孙猴子的七十二边的本事,尽量多出草图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给做评审会议做好准备。这样的评审一般都要有公司的多个部门的参与,大家各抒己见但最终会从方案里面选出几款再进行下一步的效果图制作。在制作之前,最好能够提前和相关的生产、技术、运输、包装、质检等专业人士进行探讨方案的可行性和不足之处,以免在制作后期重新翻工。这样的基础下你的最终效果图出炉以后就要进行最后的图纸评审,一般都要打出原大的图样,更显的一目了然直观一些。在风格、面板、材料基本认同的条件下,可能要修改的只是局部的问题了。比如拉手的位置、大小、比例等,还有就是圆角的大小,控制按键的深浅颜色等。企业的计划一般是不会改变的,每一个推进都会有其它相关部门的督导。大多的情况下你的前期设计到此为止。因为后面的模型和样机制作你只要全程跟进就可以了,力求做出来的东西要和自己的构想相一致,在结构上能比同类产品更容易安装、易于流水线的操作。在外观上更具有市场潜力、更有人性化感觉、更能节省原材料的使用而达到节约成本的初衷。在制作模型和制作样机阶段是你学习的好机会,有机会看到究竟结构是如何快速实现和安装在一起,为你后期对材料的使用和结构的安排会大有裨益的。一切都搞掂以后生产的配套厂家就要根据结构、电路等技术工程师的图纸开始生产零部件了。在陆续各套部件齐全以后再根据市场的定单就开始批量化生产了,实际的生产过程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门体的倾斜、受力不够、箱体的变形等。虽然这个时候是主要由工艺部门来解决问题,但主要的问题还是你设计的时候没有做出详细的分析而导致的不足。这也需要你及时得到反馈信息。最后等产品顺利上市以后,就要跟进市场的反馈信息了,这才是最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了,不光是你,企业的老板更是最关心的人。市场反馈信息包括很多种,价格、色彩、质量、噪音、外观、人机等等。现在由于区域的差异就会出现产品的同质多元发展,就是质量、技术含量基本相同,但外观结构稍加调整就可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成本略有增加但市场的占有率却可以迅速提高。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一个流程,下一个流程的开始就从这个流程的结束开始了!

3、 中国制造与中国设计
中国做为世界加工基地现在作为不争的事实已经存在了,但是看了美国近期的对本土企业的介绍,也感到我们本土企业的危机感。在新兴的美国制造业中,他们的生产线已经是很先进的了,不光是操作工人的数量减少,而且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在多元化的产品背后,生产线就可以依靠智能化的操作自动完成多种产品的安装。在国内这样的工作都需要人工去分类和独立完成。所以中国制造在现在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优势,但在不远的将来就很难说是了。做为我们拥有这么大的一个产业的制造业来说,设计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世界交流和竞争,但是究竟本土的设计究竟能否形成大家经常论坛的中国风,中国设计。这还待时日,毕竟现在国内的设计师都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而且设计群体也在逐渐增加,力量越来越大。社会的支持力度也在空前的高涨。世界工厂的概念是作为中国制造的外延而产生的,就是说我们设计的产品究竟在国外有没有市场,如果成功的设计在国外能够形成一股潮流,那么中国设计将会象我们的祖先一样发扬光大了,中国的陶瓷设计、明式家具设计等设计都是文明遐迩的。这就是中国文化折射出的中国风。我想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作为底蕴那么我们的设计就会很难再现辉煌。设计师不能以为自己会操作几个软件,痴迷与做出绚烂的效果和十足未来型的不定性的产品。那样只会作为一个设计匠或者就是做图机器了。所有的设计根源还是来源与生活和社会的需求,对市场的把握和分析能力,对文化的反复研究,有不少设计能够把古典和现代做有机的融合,这就是做了有效的尝试,但是很难的是我们对自己定性的控制能力,没有人能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而长期不改变的,要不然就不会得到认同,就会形成对设计的怀疑。为了对客户和业主负责,设计师真的要具有开拓和进去的精神了,我们不能鄙视自己的设计更不能放弃学习的精神,要勇于参加社会时间,和企业各方面的精英们去研究市场、研究消费的心理、跟进时代潮流、咀嚼文化内涵。做一个综合型的人才,才可能成为更专业的设计人才。中国的企业在实质就要参与世界竞争,但由于很多的业主都是利益型的,赚取最大的利润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所以无论在待遇和收入方面设计行业显得没有什么竞争力,而销售人才、市场人才可能对企业更有直接的关系。这是行业的局限性,面对21世纪的设计大战有水会怀疑设计力量的水平呢?相信我们国内的商界的巨子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有所转变,将工业设计的位置再摆的高一些。前提的条件我们设计人也能不辱使命,拿出具有竞争力的作品去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也实现自身的价值。
让中国制造和中国设计成为发展经济的原动力,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契机吧!   文  /  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