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从设计风格看2004年手机发展趋势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chinabyte 2006-03-1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2004年已经过去一半了,我们有必要对手机的市场做一点总结。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是,2004年的手机设计风格似乎更加值得让我们关注。如今的手机新款,无疑已经具备了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多种色泽,但新的研发和设计并没有因

2004年已经过去一半了,我们有必要对手机的市场做一点总结。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是,2004年的手机设计风格似乎更加值得让我们关注。如今的手机新款,无疑已经具备了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多种色泽,但新的研发和设计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前进的脚步,新的手机款式与功能也不断随着新品的诞生展现在消费者眼前。如果你对2004年手机的设计风格趋势进行一番鸟瞰,你会发现,事实上眼下的手机设计风潮往往与“动感”二字结缘。在动感中,手机厂商与手机消费者们正在尽情飞舞呢,这,就是咱们的2004年。 动感、色彩、情节,缺一不可  LG的新品旋转时尚手机LG 8390拍照手机面世。此机是LG公司根据详细的市场调查后在最近隆重推出的能翻转屏幕进行拍照的全新动感手机,因为它的卖点在于其动感二字,与过去的LG手机有一些微妙的差别,由此在市场上着实引起了一连串反响。

  滑盖之王三星推出了自己新型拍照手机D710。有人说,三星的新品不要马上去选购,因为它推出新品的速度快得让人无法承受,可这句话对三星的新款、新一代滑盖手机SCH-D710上却是错误的。高贵的设计、炫彩夺目的造型,特别是动感的新型滑盖,让SCH-D710充满了一种银色的动感,另外此机颜色从远处看有点偏紫,让它显得更加秘感。“动感+神秘”,就是这种滑盖手机的诱惑力,令人无法抗拒。目前,这款超大屏幕滑盖已经成为时尚三星发烧友们追逐的一款魅力无穷的完美手机新宠。

  LG也推出了一款彩屏滑盖手机SD1250。这款手机从外表上看规规矩矩的,没有太多的时尚元素,功能也特殊不到哪儿去,可只要你拉开这款手机的滑盖,即可看到SD1250的超大显示屏,让人顿时神清气爽。这款手机滑盖还很别致的把滑盖通过安装在屏幕两侧的导轨进行固定,显得简洁,没有太多累赘,更显动感。

  索尼爱立信公司2004年3月展示的 K700手机 和 S700手机,也是两款动感时尚手机。这两款产品的真正卖点,其实就是将影像技术与手机融合为一体,而这种一体化的实质,就是能实现移动影像。有了影像,才会有情节,才会有故事。由于这种特性,索尼爱立信展台的一些刺激而富有创新的演示,才可以让观众能亲身体验影像、多媒体及娱乐领域的最新技术。只需轻点几下就能拍照和发送相片,这种“快享”功能实在是太诱惑人了。

  一些洋品牌,譬如摩托罗拉,开始让手机的屏幕动起来,于是他们推出了 V875,尽管它的价格可是要4600元左右,可在不少城市就是能卖到断货,市场强烈欢迎。它的一个卖点就是能收看凤凰卫视,换句话说,它的屏幕是动态的,里面有画面,有情节,不象一些韩系贴牌产品,只有无数的色彩,却没有丝毫的情节可言。2004年:“动感手机”概念深入人心  那么,什么才是“动感手机”最恰如其分的概念呢?笔者无法从具体的辞典中查证,只是从一些手机消费者们口中了解到:

  动感的手机,无疑就是娱乐的手机。试想,如果手机上没有最酷的游戏,如何叫动感?今年的动感手机多为具有内置游戏及可通过无线JAVA功能下载游戏的手机。由此,索尼爱立信T628开始成为喜欢动感娱乐手机女孩们的首选。其实不久前,诺基亚可携式游戏手机N-GAGE就开始记得女性们的好感。

  动感的手机,无疑就是最有个性的手机,由此,摩托罗拉388系列才让女孩们惊叫不已。由此,CECT的T520“甲壳虫”手机才让女性们明白她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手机。同时,松下的G70也让女孩们明白了手机其实有着无穷无尽的可能性。

  动感的手机,就是会唱歌的手机。除了游戏,时尚一族也喜欢MP3等音乐。因此这部分的功能加强了,她们也会大掏腰包的。由此,诺基亚6600及摩托罗拉A760得到了中国男性们的追捧,同时索尼爱立信P908等高端机型也让女孩们爱得发狂。有顶级的MP3功能,同时铃声自然也悦耳,这就不用说了。

  当然,动感的手机,无疑就是那种会随时随地和你聊天的手机,因为它们是有生命的,眼下不少手机开始内置移动QQ等在线聊天工具,由此,摩托罗拉V730开始让大家关注起来。国产手机深度陷入动感演绎风潮  其实跨入2004年后,国产手机依然呈现出较好的上升势头。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注意到“动感”二字对消费者的极度诱惑,但如何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些厂商一般还心里没底。为此,一些厂商开始先让自己的形象先“动”起来,譬如,迪比特手机近期市场份额的节节攀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大规模的宣传力度,而这种宣传力度的核心,就是重酬把红遍半边天的天后级人物郑秀文请来作为其形象代言人。原来他们是在通过代言人的“动感”效果来千万产品营销上的不同凡响。此招果然厉害,迪比特也在这种良好的销售环境之下,顺势推出了多款手机,譬如,2051C就是在彩屏拍摄手机市场领域中的大胆尝试,此机一出,即占有了该领域的不小市场。

  笔者身在厦门,对夏新这个品牌情有独钟。其实这个品牌从最早期的A8、A6开始就开始把“动感”的概念植入到手机的生产、设计流程,赶到眼下的可旋转拍照的DA8,都在贯穿这一理念,由此它的系列产品才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以动感而著称的CA6其实就是夏新2004年5款新机的主打机型,拥有26万色的TFT彩屏,价格仅为2000元左右,成为2004年的首款低价26万色彩屏手机,出尽风头,成为年轻人的最爱。

  回顾2003年,国产手机匆匆忙忙的在配备自己的拍摄功能,可拍摄功能就算达到了数码相机级又能如何?消费者要的是手机,而不是什么百万像素拍摄手机或者内置百万像素CCD摄像头、双彩屏兼特大CG Silicon屏幕、可播放MP3及兼容蓝芽传输工能这些东西。

  “通话+超亮丽的液晶+动感的设计”,这一切对消费者来说,感觉比任何的高端手机更漂亮、更让人愿意掏腰包。如果追洋品牌的那些附加功能,那你根本就追不上,还累得关死。眼下一些洋手机甚至可以让用户通过照相手机来进行皮肤的分析,实在可怕,但这些功能,老实说已经大大偏离了手机的主要功能:通话。极端的动感手机一族:中国女性消费者  譬如最新市场上出现的熊猫易美EL960就深得女性朋友们的欢迎。这款手机其突出卖点就是流畅与前卫,整体造型就相当薄,所有风一般的流线设计,几乎看不到什么接缝。

  这类手机,多半以鲜艳的红为主色调,突出自己的运动色彩及女性的温柔本性,但也不缺乏女性的轻盈。其次,一些绿色、黄色也比较多见。绿色,即战场的颜色,军装的颜色,黄色,更显得狂放不羁。

  现在的手机不是强调一个“手机美学”吗,所以,笔者在此大胆说一句:手机美学中,动感的美将是永恒的经典!当然,不是说这个最叫好卖座,不是那样,只是说它是经典。那易经也是经典不是?尽管读明白的没几个,可那就是经典啊。记得彩屏刚出道,年轻时尚人士就兴奋得三天三夜没合眼,旧手机,不是送到二手店,就是送给乡下亲戚。还没几年工夫,就看到一些成功人士在使用可拍照手机使劲通话着,看着看着,也让人眼热,那情景,真的也是够酷的。过去怎么没有发现,原来手机的功能中多一样可拍照的东西,也能演绎出一番品味,格调格外诱人。

  拍照,其实也是一种动感,而动感的东西,就是美的东西,这,大约就是那些换机人士们的一种心态了,而且还比较典型。有了心态,当然就有了市场,因为心态代表着一种需求,特别是当时间到了2004年什么彩屏、彩信、摄像头等说不清楚的功能都到了手机上,智能化手机也开始大量生产时,一种动感心理在大兴其道,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甚至有的女性喜欢手机多一部分的动态特性,没有什么理由。她们只回答你一句:动感,我喜欢!

  不错,喜欢,就是最好的理由。   文  /  肖剑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