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中国 “色彩产业” 亟待点亮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中国时尚 2006-03-12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以往在纺织服装业涉及最多的色彩话题,如今已广泛拓展延伸到工业设计、城市建设、建筑环境、居室装潢装修、个人色彩形象设计等诸多领域,色彩作为一个时尚的产业正逐渐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三月份举

以往在纺织服装业涉及最多的色彩话题,如今已广泛拓展延伸到工业设计、城市建设、建筑环境、居室装潢装修、个人色彩形象设计等诸多领域,色彩作为一个时尚的产业正逐渐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三月份举行的“中国色彩主题论坛”上,来自美术界、建筑设计、服装教育、色彩咨询业的专家学者谈到我国色彩产业现状时形成的共识。 

消费市场急需色彩引导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说,色彩产业是一个能把美的时尚信息注入到产品,使其提高附加值的服务性行业。如今,大到景观规划、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建筑单体形象塑造,小到一支铅笔、发夹的颜色;概括到花园植物花色季节配套设计,具体到服装配色、化妆、肤色保养等等,衣、食、住、行、用、赏、玩,凡是人的视觉所到之处,必有色彩设计的空间。消费者有色彩的需求,市场急需正确的引导。 

北京西蔓色彩咨询公司总经理于西蔓认为,促进色彩消费必须首先启动大众色彩需求。只有先让中国人漂亮起来才能让中国漂亮起来。目前,大众对色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由于社会整体对色彩认识上存在一定缺陷,特别是对色彩基础知识的缺乏,导致个人选择色彩的盲目性,不少人还没有认识到好看的色彩不一定就适合自己。因此要从根本上提高全民整体的色彩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应用水平,使盲目需求明朗化,形成相应的需求和消费动力。 

产品开发要注重色彩个性化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说,企业开发产品应当根据市场需要,向色彩的丰富性、时尚性和个性化方向不断发展。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考虑色彩因素的顾客占52%。然而,一些厂家缺乏色彩意识,常常导致消费者不能买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商品,而放弃消费选择。在国外买服装,厂商考虑了消费者对不同颜色的需求,商品的颜色往往按色系排列得非常细致,顾客可以有充分选择的空间。目前国内色彩专业方面的人才还很缺乏,特别是适合色彩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如产品色彩设计师等。因此要尽快建立一批能够独立完成社会各个层面色彩产品开发需要,并具备一定专业实力的色彩服务公司,以此带动国内整体色彩设计水平的提高。 

城市色彩规划有待推进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韩光熙说,城市建设、建筑色彩正在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一个城市每年竣工的住宅以百万平米计是常事,然而在工程高速建设中,有关色彩的研究却严重滞后。建筑市场盲目“刮风”和房地产商的竞争更助长了色彩的混乱。缺少地方特色,材料色彩滥用,缺乏必要的市政管理的事例比比皆是。近年来,由于材料使用不当引起的光污染和滥用色彩导致的民事纠纷时有发生。www.foreidea.com 

针对城市建设出现的色彩问题,韩光熙教授提出,城市色彩也需要立法,色彩设计应当成为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一道程序。重点城市和旅游地区应当优先做好建筑色彩规划,加强市容管理,综合解决城市形象和色彩问题,提高装饰材料生产和施工水平。 

欧美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缪维说,治理色彩污染首先要治理与城市建设不协调的广告。其次是公共环境色彩的应用不能影响环境的艺术形象,不能干扰居民生活。对广告设置地点、位置、规格应当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
  文  /  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