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何人可教授:造就中国设计的领导型人才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www.3d3d.cn 2006-04-0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本期人物
何人可教授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Dean and Professor of School of Design, Hunan University,China)
文章导读
Design Leadership will play a key role in the transiti

本期人物
何人可教授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Dean and Professor of School of Design, Hunan University,China)
文章导读
Design Leadership will play a key role in the transition from made in China to designed in China. But what is Design Leadership? How Design Leadership can be built in business? How to educate designers with the capability of Design Leadership? This paper tries to explore the primary answers and gives some case studies.

2003年7月7日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上有一条令人瞩目的标题:中国将引领设计吗?(Will China Dominate Design?)而在本期文章中还有一篇更加煽情的文章——《是意大利设计吗?不,是中国设计(Designed in Italy? No, in China)》,似乎中国的设计,尤其是工业设计一时间成了世界的关注的焦点。其实《商业周刊》文章对中国设计的评价是相当客观的。尽管中国的工业设计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工作还仅停留在为现有的产品设计色彩和造型。中国是出口商品大国,但不少为中国本土生产的产品都是从其他地方拿来的设计。离中国引领设计,还有很长的路。

随着中国加入WTO,从国家到企业对设计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解都有了很大的提高,2004年规模宏大的中国工业设计周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设计教育也有了巨大的发展,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设置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已达219所,名列设置最多的工科类专业的前8名,大大超过了绝大多数的传统专业。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工业设计教育体系,设计教育的水平和设计师的素质都远远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构建设计的领导力(Design Leadership)和造就设计的领导型人才方面,差距更大。

什么是设计的领导力?对企业而言,设计的领导力就是正确引导设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指导企业各种设计活动,确保设计的表现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一致的能力。设计的领导力对于明确企业的定位、确定企业的远景规划、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形成企业的竞争性商业策略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于那些以设计为导向的企业来说,更是这样。设计领导力对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国家形象定位也具有极其巨大的作用,2003年瑞典中国商会在上海举办的管理峰会的主题就是Leading by Swedish Design。IBM前任总经理小托马斯•华生曾说过,“好的设计意味着好的企业(Good Design means Good Business)”,在今天,这句话可以改成“好的设计领导力意味着市场的领导力”。而设计领导力的构建,有赖于设计的领导型人才。

多少年来,设计与管理无缘,设计师往往是作为一名在决策链的最后一环才参与革新和开发的基本工作。在很多情况下,设计师可能是企业外面的设计顾问,这就使得设计师更加远离决策和权力中心。设计活动无法对主要的决策产生影响。但是,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企业中主要的设计对象的产品的系列化和企业由OEM向ODM和OBM转化,设计师的作用将越来越接近决策圈。他们将在企业的中心发挥作用,因为系统设计必须是一个中心协同的功能,而不是单个产品开发的后期活动。随着系统的兴起和管理等级制度的衰落,设计师将可能比其他工业界的同仁更加显示出自己的特点,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对于管理的变化做出更大贡献,无可争辩地作为企业领导层中的一员。成功的领导型设计人才将把设计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使设计与企业的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企业核心的竞争力。三星、索尼、苹果、IBM、诺基亚、BMW等企业的成功使我们清楚地理解了具有领导才能的设计师对企业设计发展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他们是企业设计的灵魂和核心。另外,国家设计行业的发展有赖于大量优秀的设计公司和设计机构,而这些公司和机构的发展也需要一批高素质的领军人物。IDEO、GK等著名设计公司的成就,就与大卫•凯利、荣久庵宪司等著名设计师的领导才华分不开。

但是,从设计行业反馈的信息表明,大多数设计师并没有对这种变化做好准备。他们在自己的专业上可能是优秀的,也可能是很好的设计项目经理,甚至是称职的设计总监,但却难以胜任企业领导者地角色,也就无法在企业中构建起设计领导力,从而影响设计在企业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工业设计正处在一个腾飞的前夜,造就一批中国设计的领导型人才是中国设计界,特别是中国设计教育界的紧迫任务。

设计的领导型人才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他们必需具有基本的领导才华,包括远见卓识、洞察和理解能力、实践能力、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责任感和个人魅力;必须理解设计的原则、方法、观念、实务和相关法律;善于将自己专业的独特优势和创造能力转化为成功的设计领导力,有效地参与到构建企业的愿景和战略的进程之中,将它们清晰地传达出来并确保其顺利实施。在新经济时代,设计将起到新的作用,设计领导力的技巧已经从领导产品的设计、过程和体验,转变到新的经济模式的设计,这就对设计的领导型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通过设计教育来造就未来设计的领导型人才?首先,设计教育者应该具有超前的意识,在设计教育的体系中贯穿设计领导力的教育和培养,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将设计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训练和管理、市场及战略的基本知识融会贯通。另外,在教学的组织安排上要力图创新,打破传统的以单一学科专业组织教学的体制,通过不同专业的学生交叉编组学习,训练学生的团队精神、管理能力、领导才能和相互沟通的技巧。不同专业的学生之间的互动,还有利于培养设计师对其他专业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这对于将来在企业中与相关专家合作与交流是至关重要的。和别的领导力教育一样,案例分析法是一种从成功的领袖那里学习领导才能和技巧的捷径,通过比较分析,可以对自己的领导能力有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解。设计领导型人才的培养应该是多层次、多方位的,除了通常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以外,还应包括设计管理方向的MBA,以及在职的训练等等。

在欧洲、美国的大学,设计领导力的训练已经得到广泛的实施,典型的方法是由设计学院、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教授和学生共同组织设计课题组,以训练学生设计领导力的核心要素: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这种教学形式不限于校内,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形成课题组。例如芬兰赫尔辛基商学院、赫尔辛基技术大学和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就共同成立了一个多学科的设计训练中心,提供相应的学分和学位。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设计学院、工学院和商学院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个企业性质的机构—InnovationSpace,三个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和校内外的合作者一道,提出一些有使用价值的创意,包括产品概念、工程样机、商业策划书,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创意概念的功能和价值,然后在学校知识产权部门的协助下,将这些概念转让给私人企业进一步开发。通过“干中学”这种方式,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得到了一个实践和发展自己领导才华的机会。由于是团体项目,每位学生可以扮演多重角色,既可以是小组的领导,也可以从被领导的角色去领会两者之间的互动。

国外设计领导力的训练的方法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和吸收,但必须根据中国教育的现实进行调整。在目前学分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如何组织跨专业、跨学科的互动式教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但无论如何,这方面的训练已是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企业中设计领导力的构建和设计的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有赖于企业对于设计的理解和期许、企业的设计定位,并在企业中营造出独特的设计文化和设计管理的机制。归根结底,取决于企业家的高瞻远瞩。只有如此,中国引领设计的一天,才有可能到来。

  文  /  何人可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