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浅析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dolcn.com 2006-07-3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摘要: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的一项高附加值产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我国作为全球五大旅游国之一,旅游纪念品市场潜力巨大。本文将从旅游纪念品的功能性、符号性、地域性、未来性四个视角,阐述旅游纪念品



摘要: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的一项高附加值产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我国作为全球五大旅游国之一,旅游纪念品市场潜力巨大。本文将从旅游纪念品的功能性、符号性、地域性、未来性四个视角,阐述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问题。并提出旅游纪念品开发过程中地域性差异的重要性。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 产品符号学 地域化

旅游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近几年来,中国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均快速增长,旅游产业规模日渐庞大,已位居全球五大旅游国之列,旅游纪念品的市场需求随之大大增加。目前,发达国家的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相当高,而我国还比较低。

1. 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及分析

随着国内旅游消费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升级,旅游业“低投入高产出”的时期已经结束,旅游部门正不断加大对景点的投入,与之对应的是景点门票价格的逐渐提高,但却对潜在的旅游纪念品的广大市场前景重视不够。在国外很多旅游景点,游客必须经过旅游纪念品商店才能走到出口。商店里的旅游纪念品从价值人民币几元的明信片、小配饰到几百元的画册、几千元的首饰和工艺品应有尽有。旅游纪念品也分别针对儿童、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设置,让游客很难空手而归。2004年北京市旅游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位国内外游客在景区的购物花费只有1.61元,而到美国旅游的大陆游客仅购物支出就达987美元,赴欧洲旅游的游客平均购物消费更高达1781美元,为全球之最。“北京的旅游商品缺乏特色和新意”是不少国内外游客抱怨的焦点。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打开来京游客的购物钱包,市商务局不久前专门把按照特点发展地方旅游纪念品写进了“十一五”规划草案。近来“低价游”的盛行,将旅游者的消费转嫁于景点纪念品的购买上,从侧面也彰显出旅游纪念品设计和开发的重要性。但我国目前旅游纪念品市场还存在许多问题。

1.1同质化状况
经调查,当前的旅游纪念品行业,不仅生产的企业规模小,而且绝大多数产品缺乏创意,不同地方不同景点的纪念品千篇一律,不能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甚至在不同地区景点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出现相同的纪念品,这样就使旅游者失去购买的价值。

1.2品质低劣状况
作为纪念品其本身蕴涵着一定的人文意义,对旅游者来说既有纪念价值也有收藏价值,因此纪念品的品质一定要有保证。而我国纪念品市场除价格昂贵的高档纪念品做工精细以外,大部分都存在着品质低劣现象。法国旅游纪念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们样样都比较精致,粗制滥造的东西极为少见。数千欧元一席的挂毯和上百欧元一个的蓝瓷器皿自不必说,就连1欧元一个的冰箱贴和钥匙链也都做工精细,加上考究的包装,游客买来馈赠亲友绝无“拿不出手”之虞。

不注重人性化的设计,体量庞大,极不便于携带等也是我国目前旅游纪念品存在的问题。

2. 旅游纪念品的特征

2.1旅游纪念品的概念及分类
旅游纪念品,在通俗意义上指的是和旅游业相联系的一系列带有旅行纪念意义的商品。
旅游纪念品的种类很多,有传统工艺品、现代工业产品、手工艺制品、书籍、画册等。目前市场上有建筑模型、刺绣、明信片和钥匙链等“标准纪念品”,大部分生活用品和装饰品还有如雕像、刀剑、刺绣、瓷器、中国结、挂毯、冰箱贴、茶杯垫、打火机、T恤衫、布娃娃、裁纸刀、等生活用品和装饰品。基本上以传统工艺品为主。

2.2旅游纪念品的作用
旅游纪念品不是单纯的商品,它浓缩着一个地方的民俗风情,沉淀着一次旅行的记忆。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旅游纪念品推陈出新,传承旧工艺,提出设计新理念,开发新种类,设计出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新时代的旅游纪念品,对完善中国旅游业市场,宣扬地域文化特色,以及拉动中国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3.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

3.1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功能分析。
旅游纪念品,作为承载了特定功能和意义的商品,其设计首先应应考虑它的纪念性功能,要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同时,要与地域文化内涵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把握好人、设计、文化三者之间紧密相关的联系。
功能作为任何产品满足人的需要的特性,也应该成为旅游纪念品设计的核心概念。人的需要是多层次的,功能概念本身也是多层次的,可以划分为实用的、认知的、审美的三个方面。实用功能反映在产品的技术性能、环境性能和使用性能上。技术性能是产品技术内涵的表征,主要取决于产品技术的选择。从目前的旅游纪念品设计与制作来看,缺乏新的科技内涵的融入,更新换代缓慢,不能适应新时代的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存在设计上的滞后性。环境性能反映产品与环境的协调状况,主要涉及生态和环保方面问题。产品的使用性能是实用功能的重要方面,也是艺术设计的着重点之一。对于旅游纪念品来说,实用功能显得略微次要一些,更重要的是它的另两种的功能:认知和审美。它们是从人的心理需要上区分出的两种不同性质的精神功能,更直接的服务于旅游纪念品的纪念性功能。

认知是指人的认识活动过程,它是对外部信息的输入和思维加工。旅游纪念品的认知功能是实现其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前提,有助于实现产品和人的对话和沟通。旅游纪念品利用一定的形体、色彩或材料质地,发挥着传达信息的符号作用,来表征某种含义。这种传达方式可以是图像的、指示的或者象征的,使人们在形象的直观中获得某种意义的领悟和价值的体验。因此,盲目仿效其他类型的旅游纪念品造型,会使人产生认知的混乱和误导,势必会降低其价值和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旅游纪念品的个性化设计会使它获得更鲜明的表识性,从众多雷同的产品中突现出来,更易于被消费者接受。

审美功能是通过产品的外在形态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唤起人们的生活情趣和价值体验,使产品对人具有亲和力。旅游纪念品的审美表现应与地方文化特色相协调,围绕实用和认知功能来展开,并最终通过对其造型语言的设计来获得。

造型语言是传达各种信息的符号,每一种产品都以特有的符号组合向人们传递着各种信息,使产品的流通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播方式。旅游纪念品的造型语言,不仅可以使纪念品发挥它的认知功能,使消费者明确了解这个纪念品出自哪个国家?那个地区?哪种文化?哪种工艺?它意味着什么?有何典故等等,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它的审美功能,给人以亲切温馨的感受和对生活意义的感悟等。譬如,有突出地域文化特征的旅游纪念品西藏唐卡,它能使人很快了解到藏文化特点并唤起旅行者西藏之行的一定情感体验,创造出纪念品特有的情调和氛围来,从而很好的发挥它的纪念性意义。

而且,从造型上看,现有的旅游纪念品还存在体积偏大的弊端,明显不利于便利携带,这就要求设计者事先对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做充分考虑。

3.2旅游纪念品设计的语义分析
符号是人为设定的表征系统,是媒介、指涉对象及解释者三者构成的。日常语言和艺术造型都可以称为符号。符号学是研究符号性质和规律的学科。产品造型的符号学规范是从语构学、语义学和语用学的角度对产品造型提出的具体要求。

从产品造型的语义学角度来看,(语义学着重于处理造型语汇与它所指涉对象之间的关系,即如何给人以直接的内容体验和潜在的隐性象征。)旅游纪念品造型要发挥语言或符号作用,便要使这种语言能为人们所理解。语言是约定俗成的产物,所以在运用造型语言时要顾及到文化背景和消费者对象存在的差异性;审美意象应具有兼容性,使其适应于不同的个性气质和品位,从而在艺术表现力上产生一定的模糊度,以取得更大的环境适应性。设计过程中除了要体现旅游地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特点,还要体现一定的价值取向,开发可迎合不同消费者,不同的文化层次和审美层次需求的纪念品,拓宽消费市场;形象的鲜明性是造型独特性的表现,它可以形成独特的个性,不致使自身淹没在同类产品的汪洋大海之中;旅游纪念品应尽可能具有时代感,适应于人们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时代性的概念与时尚流行或时髦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时代性是以当代科技水准和文化意识作为背景的,反映了当代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特征,与时代精神相适应,以带动生活时尚的发展。比如,有悠久历史的天津 “泥人张”彩塑往往被作为天津的一项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但是经观察,“泥人张”在造型上大致一直在仿旧题材,并不是说那些旧题材下的生动造型现今就不再有市场和艺术生命力,人们还是会从中获得很大程度上的文化认同和心理认可。但是,我们仍需承认,“泥人张”的工人们,假如不仅仅仍是在充当制作者,同时也充当起设计者,在传承老题材、旧工艺的同时,设计出一些鲜活的现时代生活场景的人物,创造出具有现代感的形式,肯定会更加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进而扩大消费群体。比如说那些传统题材的侍女彩塑,已经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兴趣,品位高雅的群体也不再愿选择这种类型的工艺品作为旅行纪念。总之,时代在飞速发展,作为旅游纪念品,即使是传统的经典工艺品,完全一成不变也是不可取的,不断融入现代元素,推陈出新,它们才会具有永久的生命力;各种造型要素还要具有同调性或风格的一致性,有助于人们对特有旅游纪念品语言的理解,达成地域文化共识性,从而利于达到整体宣传该地区文化与地域特色的目的。也就是说,旅游地区主管部门要有品牌意识,要有统一规划,各类纪念品应尽量体现统一风格,充分展现该地区主要文化特色,便于旅游者达成印象的共识,也便于在纷繁的旅游胜地中独树一帜,宣传其个性旅游的价值取向;造型还应该体现出技术的先进性,亦即它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但是这种技术的先进性不应形成过分技术化的造型特征,因为过分技术化会造成人在使用时的恐惧感和感性活动上的不适用性。设计是科技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的一种综合。作为旅游纪念品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体现其人文价值。



天津泥人张彩塑 天津泥人张彩塑 天津泥人张彩塑

3.3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地域文化内涵分析
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实质上是一种文化设计。在传统旅游纪念品中占很大比例的手工艺产品,往往是与特定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比较接近,又暗含人文价值,容易为人们所接受,但是手工艺是以个人经验和传统为基础的,具有较大的封闭性和保守性。在任何商品生产中,社会需求决定了要设计和生产什么产品,社会的需要具有多样性和发展性,把握这些需求,就要把社会的、经济的和文化的进步有机的结合起来,凝结在物质形态的产品之中。旅游纪念品尤其要把握各种文化的独特性与时代性。文化是在适应环境的条件下产生的,不同的民族和地区会形成不同特色的文化。不同国度有不同类型的文化,如希腊文化、埃及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等。我国又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的地域也具有丰富多彩的不同特色的文化,如齐鲁文化、巴蜀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两广文化等,每一种文化类型都有特定的构成方式及其稳定的特征。旅游纪念品若想充分吸引消费者,毋庸置疑,在设计时凸显特定地区的独特文化内涵是必不可少的。潍坊的风筝起源于两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经过发展成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风筝造型各异、大小不同、风格多样,题材大都缘于生活,反映生活,带有浓厚的民俗特色。其中龙头蜈蚣风筝就是聪慧的潍坊民间艺人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带有浓厚神论色彩和审美理想的艺术特点。


龙头蜈蚣(微缩型) 龙头蜈蚣 凤仪亭

同时,也要重视艺术创造。旅游纪念品设计,一定意义上也是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它要在符合科学技术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产品的物质功能和形式的审美表现力。前面提到,人的需要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旅游纪念品形式的发展也是没有止境的,因此审美创造没有极致和终点。德国包豪斯学校第一任校长格罗皮乌斯曾说道,真正的传统是不断前进的产物,他的本质是运动的,不是静止的,传统应该推动人们不断前进。产品的审美创造要坚持发展原则,以适应人们趣味追求的变化和新鲜感的要求。

3.4旅游纪念品的市场开发研究 设计在线.中国
何产品的设计与制作,都是为了适应市场,赢得消费者,旅游纪念品作为旅游业市场的延伸,并作为潜在的高附加值产业,无疑更要重视市场开发这一环节。

旅游纪念品,应根据纪念品类型特征选择造型样式并估计到市场的接受程度,形成设计上的卖点。旅游纪念品设计对于市场开发有重要的作用:设计具有市场定向作用,设计师要从模糊的市场需求中把握方向,为市场开拓提供明确目标。其次,设计师要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以便利用科技进步所取得的成果并适应社会生活发展的需要。再有,设计师要通过提高产品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提升产品价值,从而创造更高的产品附加值。传统旅游纪念品,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关键在于设计师要善于通过纪念品的差别化和细分化,寻找满足人的需要的新的契合点,从而主动地开拓市场。还要注意其精神功能,以及更为人性化的考虑。比如使旅游纪念品的包装更精良,携带更便利等;不仅要重视对人的需求的多样性和发展变化轨迹的研究,从而提出新的功能要求,新的使用方式。还要密切关注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只有依靠新的科技成果,才能取得新的工作原理、新的结构方式、新的材料替代更新的造型能力,从而适应旅游业市场不断变化的要求和普遍的大众审美取向。此外,在产品开发中,艺术设计的审美创造是实现差别化和品牌特色的重要方面。旅游纪念品一定要通过审美创造诱导和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满足人们审美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从而扩大市场效应。

结论,旅游纪念品在现阶段的设计与开发,对于增加旅游业的附加值,拉动内需,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不平衡,要实现我国旅游纪念品水平的总体提升,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书目:《艺术设计学》 凌继尧 徐恒醇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0
《艺术设计的目的、形式和意义》帕依尔着
http://travel.263.net/20051010/00503536.html

  文  /  曹建华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