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用创新设计托起中国创造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经济日报 2006-09-1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一个设计可以救活一个企业!前景不被看好的美国苹果公司1999年推出了“IMAC”的新款电脑。正是这款设计一改传统电脑外观、机身透明亮丽、外形简洁流畅的电脑,进入市场仅139天,就销售80万台,平均5秒钟就销售1台

    一个设计可以救活一个企业!前景不被看好的美国苹果公司1999年推出了“IMAC”的新款电脑。正是这款设计一改传统电脑外观、机身透明亮丽、外形简洁流畅的电脑,进入市场仅139天,就销售80万台,平均5秒钟就销售1台。

    这就是工业设计的作用。在本报前面对联想、苏泊尔的报道中,我们已领略到了它的神奇魅力:工业设计不仅给这些企业带来了高利润、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在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也明确指出:“21世纪是工业设计的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成为明日的落伍者。”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过程中,如何增强“中国设计”的能力,用工业设计托起“中国创造”,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中国设计亟待破题

    一直以来,国内对设计的理解仅是工程师加“美工”。10年前,国内某IT公司的首个设计师就职时,不少员工都还以为这是来给大家讲工作礼仪,培训如何着装的。

    尽管过了10年,国内企业在关注科技、人才、设备更新的同时,依然较少关注工业设计及其对市场的开拓、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作用。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贾伟坦言:“目前我国工业设计还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

    事实上,工业设计是科学与应用、技术与生活、企业与市场、生产与消费之间的桥梁,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专家指出,在我国大力提倡自主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运用工业设计所进行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毕竟一个好的工业设计在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同时,对企业长远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比如,松下彩电、奔驰轿车等世界名牌,就是现代工业设计魅力的体现。

    为推动国内设计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早在2004年就着手制定《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与此同时,深圳近年来明确提出建设“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2005年6月,北京市创建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为设计企业提供服务平台。

    工业设计关键在人才。我国工业设计专业的数量和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但毕业生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实践培养。贾伟建议,企业和高校应互动,科学安排课程,提供实践机会,推动学生早日成才。

    必须强化中国特色

    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的产品以设计新颖别致取胜,德国产品则以高贵的艺术气质、严谨的做工见长。这些是其设计名片,那么我们的设计名片呢?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各类工业设计公司已有1000多家,一些优秀的公司开始崭露头角。联想、海尔、长虹、夏新等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设计中心。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策划部主管谢迪表示:“一方面,我们需要努力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设计企业;另一方面,我国的工业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有5—10年的差距,要赶上甚至引领世界潮流短期内很难实现,但我们在设计上要逐渐摆脱模仿、仿制,凸显中国特色。”

    以日本为例,日本工业设计的起步也是从模仿开始,在技术上主要学习的是美国,但没有照搬美国豪华风格,而是根据本国资源缺乏实际,才创造了小型化、标准化、多功能化的日本特色的产品。

    对于国内工业设计来讲,如果能够把古老的东方文化融入到设计理念中,并作为灵感来源和创意支撑的话,融汇了独特的东方元素的产品将会变成一枝奇葩在未来的市场上绽放。只要做到了这一点,中国工业设计的大跨越就为期不远了,它也将成为企业利润的一个源泉。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国际上获奖的设计产品,如以中国折扇为原形的联想天逸系列笔记本电脑等,大多与中国元素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只有用好这张中国特色的设计名片,才能逐步壮大企业自主设计和创新能力,这样“中国制造”才能快速向“中国创造”迈进。   文  /  胡红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