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

人体参数与机床操纵装置设计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工业设计.中国 2006-09-14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在机床的操控过程中,追究高效、安全、舒适已是当代主流。作为产品造型的工业设计师,必须着力关注机床用户越来越高的心理需求。本篇论文基于对人体形态特征和肢体活动范围参数的探讨,定量地分析合理的操作活动范围和舒适的操作姿势;同时结合人机工程学— 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对机床操控装置提出规范合理的设计标准,使其适合人的生理特征,以便有效地发挥人的能动作用,为操纵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操作环境,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根本目的。

机床操纵控制器种类繁多,按人体操作部位的不同可分为手部操纵装置(如:按键、开关、旋钮、手柄及转轮等);脚部操纵装置(如:脚踏板、脚踏钮等)。对它们的要求是:其形状、大小、位置、运动方向、运动范围和操作力等要适合人的生理特征,方能是操纵者使用时得心应手、方便、省力而又高效等,这都要提供必要的人体特征参数、人体运动参数和具体要求,从而实现人性化的设计目标。

1、人体特征参数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利用人体特征参数可以定量地设计出合理的操纵装置。人体特征参数测量包括内容很多,但与机床操纵装置设计有关的主要方面有人体静态尺寸、人体动态尺寸等。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1.1人体静态参数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人体尺寸是人体测量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我国于1988年12月10日发布了《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标准(GB/T10000-1988),于1989年 7月开始实施该国家标准。见表1~表6,它适合于工业产品设计、建筑设计、工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及劳动安全保护装置和用品设计。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1.2人体动态测量参数Rd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动态测量数据可为设计合理的操作活动范围和舒适的操作姿势提供资料。人体动态测量数据是指在被测者活动状态下测取的各种活动范围,主要是测成年男、女在坐姿或站姿时,上下肢体的活动角度和伸展长度。如图1所示。  文  /  佚名

 1/7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