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三)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设计在线 2006-09-10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三)
--5大创意材料之塑料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王婷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理论介绍
塑料是重要的高分子材料,始创于1907年。经过百年的发展,从人们的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三)
--5大创意材料之塑料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王婷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理论介绍
塑料是重要的高分子材料,始创于1907年。经过百年的发展,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到国家的国防建设,到处都能看到塑料的身影。这种人工合成材料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需求,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毫不夸张地说,当今世界就是一个塑料的世界。

塑料的种类很多,按照用途可分为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按照加热时的表现则可分为热固性塑料和热塑性塑料。与其它材料相比,塑料容易成形、强度高、质量轻、性能稳定、有多种表现形式、适合批量生产,因此成为备受设计师青睐的造型材料。

一般来说,塑料的着色和表面肌理装饰,在塑料成型时可以完成,但是为了增加产品的寿命,提高其美观度,一般都会对表面进行二次加工,进行各种装饰处理。

塑料表面处理分类:

1.表面机械加工处理
磨砂与抛光是常见的表面处理技术,也经常用在其它材料如金属、玻璃等的加工。

设计分析

产品名称:"鸡尾酒"可置物帘子


设计者:奥利维尔·佩里科特(法国)

分析:这个可置物的帘子,是用高频机将磨砂的聚氯乙烯片热封到整张帘子上,形成了126个正方形的口袋,可以放进各种平的、薄的东西,比如信签、明信片、CD等等。经过磨砂的塑料有一种朦胧感,同时也可以作为房间的隔断来使用,既分割了空间,又有一定的私密感。

产品名称:"Tohot"盐和胡椒摇罐


设计者:琼-玛丽·马绍德(法国)

分析:该设计采用的材料是半透明的聚丙烯,表面经过了磨砂处理,在光线下给人一种非常柔和的感觉,令人爱不释手。另外,这两个瓶子是通过内嵌的不锈钢和磁铁连成一体的。

产品名称:"生态"垃圾桶


设计者:劳尔·巴别利

分析:设计师设计这款垃圾桶是想使其成为一个清洁、小巧、有亲和力的产品。它分为三个部分:最大的是废料桶,小的是生态桶,可以放在大桶的里面,以及外沿。使用了不透明的ABS塑料,内壁经过了抛光处理,光滑的表面更加易于清理。

KFG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王婷 麦燕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