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全面解读MP3随身听外壳材料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www.3d3d.cn 2006-03-04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包装盛行的年代,常常只会为外表所迷惑。在经历了第一眼的效应后,也该来考究下实质和内在。下面就来看看MP3的材质。

  一般说来,MP3的外壳材质主要分金属和非金属材质。金属外壳强度高、质感好,但是其一旦划

包装盛行的年代,常常只会为外表所迷惑。在经历了第一眼的效应后,也该来考究下实质和内在。下面就来看看MP3的材质。 

  一般说来,MP3的外壳材质主要分金属和非金属材质。金属外壳强度高、质感好,但是其一旦划伤则非常难看,且一般产品都为金属本身的颜色,较为单一。而非金属材质颜色种类繁多、成本较低,但是很容易磨损。 

  如果对材质作详细的划分,可以分为几个小类:ABS工程塑料材质、金属合金、碳纤合金、纳米工艺的金刚玻璃材质。金属合金又可以分为:镁合金、铝合金、钛合金,都属于轻工程金属材料,相比其它金属,它们都有“一轻一高三好”的特点,比重轻、强度高。 

  我们来看看各种材质优劣的比较。



ABS工程塑料 

  完全采用工程塑料材质的MP3几乎都是定位在低端市场的产品,这些产品手感较差,不耐磨,采用此种材质的产品售价一般也很便宜。早期、低档的MP3几乎都是这种材质的产品。这种材质的通病是,使用时间一长,四角处的颜料漆就会磨秃,露出塑料颜色后显得陈旧丑陋。有些采用这种材质的MP3为了避短,就额外赠送了黑色保护套,可以用来遮丑。 

优点:便宜 
缺点:很容易磨损 

镁、铝合金 

  目前大多数中高端MP3产品用的最多的是镁铝合金。相对于工程塑料而言,采用镁铝合金材料的MP3来说主要优点是轻薄,并且机械强度、耐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缺点是使用时间长了,表面的颜色仍然会磨掉,露出其暗灰色的本来面目;如果不小心划伤的话,那道刻痕也会非常的显眼。镁合金较铝合金轻,强度更高,价格更高。采用镁合金的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优点:硬度高 
缺点:时间长了也容易磨损 

钛合金 

  金属钛是太空时代的产物,耐磨性能非常好,采用钛合金的产品可以说非常的少,但是价格一般都非常的高。高强度、低重量的钛铝合金外壳解决了耐磨的问题,并且具有独特的金属质感,魅力无穷。钛合金材质的MP3真可以说是MP3中的贵族!

优点:抗磨损性很强 
缺点:价格昂贵 

碳纤维合金 

  最近,少量高端MP3开始采用了掺入碳纤维的合金材料,强度是镁铝合金的1.2倍,耐腐蚀、耐压,手感舒适细腻。由于碳纤维合金的外面都采用了电镀工艺,所以这类MP3的颜色和外层处理也拥有了多种选择,耐磨,色彩历久弥新。碳纤合金使MP3重量变得非常的轻。碳纤合金的清洁性也较好,一般来说,油性较重的如圆珠笔、油性水笔等留下的污迹,在镁铝合金等材质上是很难除去的。但在碳纤合金这种材质上,这些污迹都能轻松抹掉。 

优点:轻巧,防污 
缺点:价格也较高 

纳米工艺的金刚玻璃材质 

  纳米工艺的金刚玻璃材料,就像镜面一样晶莹剔透,极具金属质感、典雅大方,手感非常舒适。产品表面质地坚硬,抗磨损性能优异,不会掉漆,完全避免普通MP3产品表面容易刮花的现象,使产品使用历久弥新。现在很多具有镜面效果的MP3产品都是采用这种材质,而且事实证明纳米材质玻璃比一般的MP3表面材质要结实的多。 

优点:质地坚硬,具有金属质感 
缺点:暂无 

  很多MP3产品都是采用了两种以上的材质,所以我们评价产品材质是需要综合考虑,注意主要材质,各种材质手感搭配是否和谐。

kYN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佚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