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5大创意材料之金属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一)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dolcn.com 2006-08-25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5大创意材料之金属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对材料的认识是实现产品设计的前提和保证。早在1919年成立的包豪斯学校就十分重视材料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5大创意材料之金属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对材料的认识是实现产品设计的前提和保证。早在1919年成立的包豪斯学校就十分重视材料及其质感的研究和实际练习。该院的教师伊顿曾经写道:"当学生们陆续发现可以利用各种材料时,他们就能创造出更具有独特材质感的作品。

设计中,除了少数材料所固定的特征以外,大部分的材料都可以通过表面处理的方式来改变产品表面所需的色彩、光泽、肌理等需要。通过改变产品表面的色彩、光泽、纹理、质地等方式,可以直接提高产品的审美功能,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在产品造型设计中要根据产品的性能、使用环境、材料性质等条件正确选择表面处理工艺与面试材料,使材料的颜色、光泽、肌理及加工工艺特性与产品的形态、功能、工作环境匹配适宜,以获得大方美观的外观效果,给人美的感受。

金属材料是金属及其合金的总称。金属表面处理的分类: 
(1),表面精加工处理

A,切削和研削
定义:利用刀具或砂轮对金属表面进行加工的工艺。
效果:得到高精度的表面。

B,研磨
  定义:是可以达到把金属表面加工成平滑面效果的工艺。
效果:可以得到光面、镜面、梨皮面的效果。

C,表面蚀刻
定义:使用化学酸进行腐蚀而使得金属表面得到的一种斑驳、沧桑装饰效果的加工工艺
原理:用耐药薄膜覆盖整个金属表面,然后用机械或者化学方法除去需要凹下去部分的保护膜,使这部分金属裸露。接着浸入药液中,使裸露的部分溶解而形成凹陷,获得纹样,最后用其他药液去除保护膜。

设计案例分析

产品名称:带塞子的抛光不锈钢容器


设计师: 斯蒂芬.纽拜
设计讲解:这些视觉效果柔和的枕头造型与其坚硬的钢质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抛光研磨工艺的应用使得这些枕头看起来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坚硬,外观柔和而灵活,简直就像我们平常见到的普通枕头。
 
产品名称:桌台设计


设计师:罗恩.阿拉德( Aon Arad ) 
设计讲解:镜面抛光工艺的应用,使得普通的餐桌变得及其生动活泼。想象一下坐在桌子旁吃水果并欣赏桌上风景的情景吧。即使坐在旁边也是一种享受。

产品名称:麦克诺.曼的房子


设计师:山姆.布克斯顿
设计讲解:酸蚀工艺的应用,使得在不锈钢片上加工制作图形不再需要将整片金属全部剪开。该工艺相对于激光切割而言具有相同的加工复杂图形的能力,但成本却低廉的多。
 
产品名称:BUSLINK PRO2 超高速8G闪存 和 BUSLINK移动电子硬盘 


设计师:  BUSLINK(百事灵)
设计讲解:外形设计的创新,磨砂效果的应用使其色彩充满层次和立体感。也使得盘体更具质感。

产品名称:餐具设计


设计讲解:产品采用了表面蚀刻的工艺,使得餐具的表面具有斑驳、沧桑的肌理效果。丰富了设计的细节,使得勺子在满足人们使用的同时,也满足了大家的日益挑剔的视觉要求。
加工过程:首先在金属表面涂上一层沥青。接着将设计好的纹饰在沥青上刻画,将需要腐蚀的部分露出来。下面就可以进行腐蚀了。小型作品一般选择浸入化学酸溶液中进行腐蚀。由于化学酸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在操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产品名称:眼镜盒 


设计师:  林德伯格公司
设计讲解:林德伯格公司为其一款造型简洁独特的眼镜框专门设计了这个眼镜盒。不锈钢材料要具有亚光的效果,可以通过研磨、喷砂和化学处理等工艺达到。在这款设计中,研磨工艺的应用,使得眼镜盒的设计更加朴素,简洁。整个设计的理念在材料、造型和功能之间达到完美的和谐。

 产品名称:"ZEN"灯具


设计师:  塞尔希.德维萨.伊.巴杰特(西班牙)
设计讲解:这款灯具显示了"一种神秘的效果",两个对称灯体采用锌基合金材料铸造成型,灯体采用圆销和销孔结合成一体,金属表面经抛光处理。大大加强了灯具的艺术性。使金属的闪烁和温暖的灯光融合在一起。
 
产品名称:昂达VX959 MP3


设计讲解:昂达这次一反常态在市场毫无知情而突袭市场,使大家对这款产品更加产生了兴趣。这款VX959依然沿袭了前作VX939质感的全不锈刚拉丝工艺外壳,再配以2.0英寸的大屏幕显得更加大气。金属拉丝处理不但在平面上增添更多凸凹有致的质感,更是使产品闪现cool炫金属光泽.

37f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麦燕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